close

ps本篇我拿去投稿系刊了,會不會上不是重點,只是上完那堂課有感而發而寫下來。灰體字是另外加上去的,可以跳過不看不會影響到文意。


 


 






如果,有人問你,將來想做什麼。不知道你會不會像我一樣,覺得這就像小時候所寫過那千律一遍的作文題目「我的志願」那般雷同。題目總是熟悉,稿紙上的直書胸臆總不全然相同。口頭上的回答也不下數十次,但有時卻是口是心非。明明想去流浪,漫遊異鄉,給父母的回答卻是老師或公務員等等正當的說詞,不想讓他們老人家擔心,也在「想做什麼」的選項中。此種類型的問法,我總是給了正式,而且制式的回應。


 


但是,你的夢想是什麼?像投石入湖似的,瞬間波盪起圈圈漣漪。




我們都懷有夢想。縱使身體會衰弱,時光會消散,皺紋增生,年華褪去,夢想多變或專一,偉大或平實,複雜或單純,總會跟著自己一輩子,就像每個人的名字。


但擁有夢想是一回事,付諸行動去達成是另一回事。積極的人,他想做的事幾乎等於他的夢想,有目標,有計劃,按部就班,循序漸進,最後嚐到美夢成真的滋味。而這種人總是令我敬佩,就像幾年前參加國際太陽能車大賽的台大機械系學生,五天的賽程,最終車子駛進終點線的那一刻,我看見他們的臉上散發的笑容,比起formorsun號吸收的太陽光還要強烈,璀璨,令人眩目。鄰近身旁也不乏類似的例子,同學為了忠於自己的理想,毅然決然投入重考或轉學考的行列;系上也有同學勇敢逐夢,成功轉入藝術系。


 


那種全力以赴,像一朵鮮花傾力盛開,為了結出最大最美的果實。


 


如果夢想和將來想做的事可以結合,那就再好不過了。


禮拜五和豆豆一起去上幼教系的課(我是旁聽的)。本來是要上行為劇的,但是老師臨時有事,所以改變了課程計畫。談到職涯道路,一位紙風車劇團的全職演員梁小姐在兒童戲劇課堂上分享了她的經歷,因為從小的舞蹈底子和對舞蹈的熱愛,在後來選擇大學科系時,她就選擇了幼教,結合了兩種所學,粱小姐的大學四年就往兒童戲劇的方面經營,正因為當初事先思量過自己本身有什麼優勢,然後結合所習得的專業知識技能,收集相關訊息和打工實習等經驗,畢業後進入兒童劇團,直到今天,她都很滿意自己的選擇和努力。她也在這堂課請大家思考自己學系有哪些優勢,並且要我們試著加入自己的興趣以作結合。我覺得心諮系最大的優勢,就是心理學方面的知識,包括理論、實驗和可以印證生活現象的原理,統計方面的訓練也很足夠,諮商技巧更是我們的專業範圍。如果要結合我的興趣的話,我希望運用心理學的知識在物品設計或是廣告設計上,讓產品能更貼近人性,或是提昇大家的動機購買產品。結合了心理和設計,雖然有些銅臭味,也有一定的挑戰性,但這會是我想達成的一個夢想。


但是,這個夢想要實現,有點困難。我可能要去修廣告系的課,或是造設的課會比較好。問題是,國北師沒有這個系,造設的課,我一開始有想修,但是大一有學分上限的要求(我都幾乎滿啦…),現在要升大二了,我還有教程的學分,另外還想報名張老師,還要照顧101級的學弟妹,本抽不出時間來的我想。所以,雖然我有這個夢想,卻很難實現。我想將來我還是會走諮商的路線吧,我想考心理師。我是認真的。謝謝豆豆帶我去聽課,沒有看到行為劇有點可惜,但是我覺得這堂課也不錯,至少我思索到這個問題,也生出了一篇系刊可以投稿。


浪跡天涯,漫遊異鄉,沒有很認真,但是有想過。而且自從國際文化的課以後,我還告訴我自己,有機會一定要壯遊一次!噢,有點想去國教系。他們有國外教學的計畫,不知道心諮有沒有,沒有聽說。我還想過要成為太空人呢。設計的夢想,雖然遭受阻撓,但我還沒有放棄,我會加油。




你的夢想是什麼呢?期望大家的夢想早日啟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