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站在父親的立場,看待自己的寶貝兒子,從認為年幼的兒子是算術方面的神童,到後來得知其實兒子自小就患了自閉症的疾病,開啟一連串的因為憐愛與擔憂交織出複雜的情緒,展開了與自閉症過去歷史的追尋旅程,以及觀察與協助兒子逐日進步的點點滴滴,集結成本書。

 

 

 

書中的描寫方式是多種資訊平行展開的。主軸都脫離不了自閉的相關議題。以兒子摩根的一舉一動為中心,牽動作者一家的生活,其中不時穿插作者蒐集的自閉症相關史料與人物軼聞。例如故事前半,作者描寫中古歐洲「野男孩」的極度獨立又始終與文明生活格格不入的傳奇一生,和自閉患者往往活在自我的世界中有異曲同工之處;故事中段,作者更輾轉英美兩地,拜訪研究自閉症狀的相關機構與學院,見到不少研究專家,諮詢他們的專業知識;故事後段,更提出數位的自閉症的歷史名人,關於他們的生平,他們的成就,他們的孤單,他們的驕傲。而作者的兒子摩根,則是從開始被醫生診斷出有自閉傾向,到後來接受特殊教學,漸漸有了起色,每一次小小的進步,都一次次讓為人父母者感動又深刻不已。

 

看完本書,我產生幾個感受。這是一本自閉相關知識內容相當豐富的書,作者以自身真實故事開頭,寫實的筆法來描寫自己兒子的故事,夾帶許多其他自閉症包羅萬象的資料,有歷史發展,有名人傳記,有研究實驗,有教學治療。讀者讀到的,不只是一個簡單的故事,而是一同吸收了經過整理,淺顯易懂的龐大自閉症認知。但是這樣的寫作手法也有缺點,有時候讀著讀著會失去閱讀的焦點,常常會忘記或抓不到作者到底安排了某些補充資料的意含為何,而感到訊息過於繁雜與混亂。但是感激作者很有心的分門整理,也許會有點囫圇吞棗,但也確實吞下了某些自閉的重要資訊。

另一個感受,就是父母對子女的愛,果真是天下父母心。不過,有身心障礙孩子的父母,似乎要擔憂的,要承受的,又比一般正常家庭更多了份沈重與無奈。你會感受到,他們彷彿受到重重的打擊,卻又被要求比別人更堅強,更保護自己獨一無二的子女。那份真情,真的好可貴。

自閉症患者大多沒有運作心智理論(mind theory)的能力。他們活在自己的小宇宙中,不去管外在的別人,只在乎自己,和自己有興趣的事物。然而這樣的狀況,卻也造成他們擁有比常人更高度的專注力,面對興趣有更持久的動機。這可以解釋為何有些自閉症患者身兼不可一世的才華與成就。甚至有些偉人,例如牛頓與愛因斯坦,也一直被大眾爭議是否也是自閉症患者。本書尾聲有提到,也許自閉症患者很難良好適應一般世界,但是他們若身處在同樣自閉者的環境,反而能夠怡然自得。不禁令我猜想,是否自閉症者最好的安身處,仍是專門的療養機構?

其實,作者一直以來擔心的,就是自己和妻子都會老去,沒有辦法照顧兒子一輩子。即使他在某些領域有過人的表現,他也不見得有照顧自己的能力。父母也許期望子女成龍成鳳,卻還是最重視子女到底過的好不好,至於有沒有好的成就,反倒還是其次。我想到自己是個健康的人,不應該讓父母親為我擔心,甚至行有餘力,更應該去幫助其他需要協助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