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罪惡的世界充滿了矛盾。




看到血染的尤菲,持著機關槍,眼神空洞的掃射。原本粉紅色的頭髮,沾染血腥的氣味。
上揚的嘴角,竟然是因為殺人帶來的快感,滿足生理衝動而帶來的愉悅感。
我看了好不捨,又好想吐,整個胃翻絞很不舒服。
看到尤菲掙扎著抵抗Geass,當下好氣好氣魯路修,而朱雀的嘶吼、妮娜的崩潰,自然不言而喻。
「虐殺公主」的稱號太沈重。,總督府外,11區人民義憤填膺的怒罵叫囂聲;黑色騎士團理所當然的討閥聲浪;對比總督府內,身為公主親衛的朱雀、在他處征戰的柯內莉亞、視其為女神的妮娜,還有所有深愛尤菲的人,完全泣不成聲。
鏡頭的兩方切換,我的天,是一顆超級催淚彈。
尤菲死前的寧靜,死前還在掛心特區計畫。雖然她這麼做的動機也是出於自己的私心,她也想和分別已久的娜娜莉,和魯路修一起快樂的在一起。特區日本的計畫,卻動搖了ZERO高舉革命旗的定位。
擋人財路者死,這樣所引來的殺機 ,似乎也挺合情合理的。  

不白之冤的無力感。但
你硬要說是誰的不對,又很不公平,不是嗎?
現實生活有很多事其實不是表面上看到的那樣。
可惜的是,
我們也不見得那麼幸運,總是可以知道事情的真相。
在戲劇裡這種情況更普遍,更誇張了。

似是而非的情節在劇中舒展完美的張力。


 

 
殺人的動機,有時也是可以憫恕的。




  
V.V殺了瑪莉安娜。
造成一切復仇的開始。

魯路修對著尤菲開槍。
目睹那一幕的朱雀,性格丕變。
妮娜研發「弗雷亞」,為了報仇 。

羅洛殺了夏莉。
魯路修面不改色的安排了 給羅洛退場的台階。

意外喪生於土石掩埋中的夏莉父親。
夏莉幾經掙扎,最後還是原諒了魯路修。

「沒有什麼是不可以原諒的,只是你自己不想原諒罷了。」
夏莉認真的對朱雀這麼說。

可是,流血流淚的人太多太多,如果同情心對誰都可以一視同仁,那麼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可以自命為聖人了。
有時可以原諒,那什麼時候又不可饒恕?
至少,在將尤菲作完最大有效的利用後,魯路修是含著淚在承受著。
這件事我可以原諒你。

但是朱雀因為活下去的geass而使用弗雷亞,我反又覺得不可原諒了。


 


鮮紅的血從被殺者與殺人者的胸膛裡汨汨的流出來,難道血腥真要淹沒整個世界嗎?     





自古以來,革命就免不了要拋頭顱、撒熱血。
什麼為了找出殺害母親的兇手,創造一個能讓娜娜莉生活幸福的和平世界。
實質是推翻祖國的美其名包裝。
看到R2的第21話的時候,已經解開了不少事件、疑點。
找到了兇手,娜娜莉對你而言也已經不在了,C.C的過去也給了一個交代,與查爾斯王也有了一個了斷。
我知道你的大對手只剩下皇兄修耐傑爾(從開頭動畫就看得出來他在第二季會擔任要角),但那又如何?主要目標都已經達成了,還有什麼劇本可以唱?
婉ちゃん才想說反逆的魯路修差不多可以結尾了,結果第22集又來個大爆點。
看來又會有更多人 繼續流血流汗流淚。
可是他的伏筆下的好呀,這一點我不得不讚嘆,把一齣看似要完結的戲添上柳暗花明的重生。

反逆明明是一部內容沉重的動畫 ,婉ちゃん卻還是願意一集一集看下去。
除了因為朱雀,因為櫻井孝宏的嗓音,還有就是為了它那一連串的衝突。
皇子與祖國的衝突。
殖民區與殖民國的衝突。
魯路修與朱雀的衝突。
反叛者與學生在身份上與環境上的衝突。
諸如此類,繁多不及備載。

當然也有缺點。 
但是有些地方過場太快(可能是集數的壓力吧!),例如Geass的研究,查爾斯王要完成毀滅神的武器前夕,婉ちゃん就看不太懂;機器人戰鬥的地方,科技改良有點誇張,像明明就被打斷一隻機器人的右臂 ,重力加速度從上往下墜落海面的途中,還可以在空中接好一隻新的手臂和新裝備,然後千鈞一髮的飛起來的那一段,我整個傻了(所謂主角群的絕對優勢!?)。還有,卡蓮我知道不是你自願的也未免太犧牲色相了,女角們最性感的寶座非妳莫屬了…





終身監禁,終身在懺悔中煎熬,會比死更痛苦。





看到這句話,第一個念頭就想到朱雀。
自心愛的尤菲死後,朱雀就變了。
其實朱雀一直在變,從小時候的個人主義、和平主義,到他殺死自己的父親,開始悲觀的贖罪念頭,到後來得知越來越多的「真相」,我看到22話的朱雀,和過去理想主義的他截然不同。
以前善心的他呢?還記得亞瑟嗎?還是會用一廂情願的態度面對小動物嗎?

在網路上看到的文章,不喜歡朱雀的居多(我逛到的網站情況是這樣啦)。
婉ちゃん很想替朱雀說幾句話。可能會有點非理性吧,畢竟是出於私心。
因為是從R2開始看的我,第二話的朱雀不是領著抓到手的魯路修去邀功嗎?那時候覺得這種人好爛。

「你不惜出賣朋友也要出人頭地嗎?」
「沒錯。」
「…很好,我很欣賞你的答案。」
爛。超爛!!出賣朋友的壞人。  

我一開始是不喜歡這個角色的。第二季每次出場就給我擺撲克臉。
等到婉猛然驚醒這裡是R2劇情後,才急忙回過頭「重新」補足前面的劇情,才知道朱雀原來也是個好人。
他沒有魯路修的聰明才智,爾虞我詐的政治運作、複雜瑣碎的組織領導根本作不來。
朱雀想保護自己的國家,領起革命的這種作法並不適合他。
所以加入不列顛軍隊,雖有賣國之嫌,不過他有這方面的優勢,算是適才適用。
但是為了貫徹自己的理念︰用不正當的手段得來的結果是不對的,魯路修多次想邀朱雀加入自己的陣營,都遭朱雀拒絕了。
很可惜,要是他們兩個聯手,魯路修主領導,朱雀主軍事(就像後來的軍總司令是星刻一樣。),不列顛很容易就可以瓦解了。
對呀,很容易,但是這樣有什麼好看,片名乾脆改成反逆的魯朱或朱魯算了(笑,到底該魯朱還是朱魯呀?)
這就是衝突點之一呀!就是會想看下去的地方呀!

有人認為,朱雀身為第二男主角,沒有盡好牽制主角的責任,兩人的對立上,朱雀實在站得很不穩,充其量不過是顆絆腳石,駕著蘭斯洛特重複出現的絆腳石。
喔喔,婉ちゃん有別的想法。
真正和魯路修對立的是不列顛裡他所懷恨的那些人事物,朱雀只是和他有類似目的,手段不同罷了。
也就是說,造成的牽制,其實是因為兩人立場不同,目的其實是類似的喔。
如果打個比方,就好像不列顛是大腦,魯、朱分別是左右手,胸前的扣子是戰場,一個是奉大腦的命令要把扣子扣上,另一個則是要反對大腦而要把扣子解開。兩個人都是手,而且扮演的角色都很盡責。

婉ちゃん不喜歡22話的朱雀。
你的新版的蘭斯洛特艾什麼什麼的名字我記不得強的不像話,所以你就可以一臉無所謂的斬除異己嗎?
這樣我要改成追隨基諾和阿妮亞去囉(無力的威脅+宣言)。
另外他們兩個雖然聯手了,可是我覺得朱雀變成,套同一集洛伊德伯爵說的話︰「這樣下去,我們都會變成配件吧。」
我覺得朱雀變成「配件」了,往後幾集「犧牲」的可能性很大。 






都說了,這裡面太多的似是而非。
期待接下來的發展(緊咬爆點不放)(炸)





   
註︰灰色字是我前夜閱讀琦君的短篇小說〈爸爸,好人〉裡面節錄出來的文句,讀的時候不自覺會和code geass連結,所以才決定打了今天這一篇心得。〈爸爸,好人〉寫得很感人,也推薦大家去看。

alors, au revoi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