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去台科大。第一次與老師面對面進行訪問。





通識課程「教育思潮與改革」有一份學期報告。因為這堂必修課沒有期中期末考試,所以這分研究報告更是顯得特別重要。
說是研究也有點誇張,就是必須要選定一個與教育相關的主題,從這個主題找出各組想要問的問題,再進行一系列的查找資料或數據。當然資料不是網路上神一神就可以交差了事的。我們必須設計題目,以問卷或訪問的形式來作數據或訊息的蒐集。

也就是說,以整分報告而言,問卷或是訪問,可以說是重頭戲。

我們這一組不過才9個人,卻涵括了五個不同科系的同學。
      心理諮商→我、大人、momo。
      語文創作→美工創意超強的弘曆、擅於分析和表達能力很好的偉安。
      音樂系→氣質美女思篟、主修打擊樂的昶嘉。
      數位資訊→日文很好又有點害羞的雨璇。
      幼兒教育系→美麗的王柔學姊。
人多或許好辦事,但其實人多也很麻煩。因為大夥各自分在不同的學系,光是聯絡共同的時間出來一起討論就是一個問題,很難全員到齊。但其實人多可以分工,所以報告的壓力有稍微減輕。

我們這一組的主題是「暢通升學管道」。而且想往技職體系的學校作調查,並且顧慮到問卷其實不好做(因為我們的主題和對象的關係),所以最後決定改採訪問四二專裡面老師的方式。
訪問題目是大家之前一塊擠在學生餐廳二樓,絞盡腦汁想出來的4個問題…


1.多元入學開放後,班級素質是否因高中生人數比例增加而使整體素質改變?

2.高中生在四技二專的學習狀況、課程適應等方面情況如何?

3.因為高中生的比例增加,是否因此有在課程上做調整或改變教學規劃?請問調整內容大致是哪些方面?

4.高中生和高職生畢業後的工作性質有差異嗎?


而訪問對象的聯絡事宜,根據分配的工作,交給了音樂系負責。他們幫忙接洽到願意受訪的,就是台灣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的羅教授;他們還找了一位幫忙引介訪問的學長,當進入台科大的嚮導。
正好訪問時間定在星期五,所以當天沒有課的心諮,也就是婉和大人,便順理成章的為訪問出動!(momo有另外派任務給他。)




第一次要去訪問教授,坦白說,我心裡很緊張。但是有婕芸大人一起,又放心了不少。(婕芸大人真的很優秀!)
第一次要去台科大,噢,真不知道要怎麼去…只知道它和台大只隔一條路,兩間學校是好鄰居。
話又說回來,這樣台科大離我們學校也不會太遠呢!(因為有人認為台大是我們的後花園嘛

於是我和大人中午在校門口的鐘樓集合,頂著毒辣的太陽找尋公車敦化幹線的站牌。(婉上網查過,敦化幹線可以直達台科大喔)
很要不得的是,敦化幹線的站牌百分之七十都只有單邊設站。害得我們一時之間又熱又找不到站牌又焦慮。沿路上找尋,熱到受不了還一人買了一盒冰淇淋邊走邊吃(婉吃藍莓優格,大人吃巧克力雪糕)。最後終於在敦化南路鳳雛公園上了車,不消五分鐘,過了五站,一下子就到了台科大門口。

天氣真的很熱,室溫下的冰淇淋,和已經吃下肚的冰淇淋都在同步融化。

我們和學長約1︰50在校門口。
但是現在不過1︰20我們就已經到了。
既「早」來之,何不逛逛校園一圈?



進入校門,是一個水池,看上去非常清涼。(大人一直說想跳下去玩水,還問我這裡的學生可不可以在這個水池裡玩?)
面對水池右手邊,是一棟高12層樓,或甚至更高的「國際大樓」。看上去是新建成的,很現代化、科技化的感覺。
順著步道走,看到一對情侶站著輕輕擁抱又很快放開;
經過一、二、三宿舍,每一間都有自己的陽台(雖然大多數陽台都掛著學生的衣物,我還是覺得學生宿舍有陽台很棒),而且二宿的一樓交誼廳看上去非常高級;
繞到學生活動中心,學校內就有一間郵局(大人還跑去提款),旁邊是餐廳,各式料理的店家都有,還有一間全家和摩斯漢堡喔!
我們還跟著裡面的學生走到綜合大樓,裡面也有一個水池,池裡養的魚不是很大條就是小小幾隻(大人問我大條的是不是吳郭魚,我跟她說以後別吃吳郭魚吧,她簡單的回應了一句︰反正都是循環嘛!當下我覺得說得有理。)。
台科大校園是一個長方形,慢慢散步也是可以走完一圈的。

果然逛了一圈,我們回到校門口時,已經接近50分了。

小明學長也非常準時。一身輕便裝扮,帶著一頂紅色的鴨舌帽,很親切的帶我們去羅教授的辦公室,在管理學院大樓的4樓,一間個人專屬的辦公室。

一踏入辦公室,冷氣並不會太冷,我卻覺得呼吸凍結。
雖然我們兩個都說學長可以不用陪我們一起採訪,但是應教授的邀請,學長還是留下來和我們一起。
隔了兩張桌子的距離,我坐在教授正對面,呼吸得很慢、平靜。
幾乎沒有寒暄,直接進入正題。

過程不能算是很順利,因為我們問題設定不夠精細,教授也覺得某題有誘答的意味,氣氛有時僵直,面對教授的反問,我們兩個小女生有點手足無措。學長有時還跳出來幫我們釐清問題,或是順著我們的意思向教授提問。大人才思敏捷,面對教授的疑問,試著表達出更完整的意思,或是整理剛剛教授的內容原意。婉呢?就是趕緊寫下教授剛剛談話的重點,除此之外,我的腦筋是一片空白。訪談尾聲在問有無其他疑問時,我想不出還有什麼方向可以再深入一些。

再次道謝後,我們三個就退出辦公室了。



(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