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較於上學期,心理測驗(二)的課程介紹了好多評量與診斷工具。其中幾項,老師更是讓我們親自操作與試驗。因為可以實作,使得課程內容不只豐富,更添增了許多趣味與吸引力。我們不是只有知道某某測驗的名稱是什麼、使用目的何在、適用對象範圍、指導語的運用和施測程序步驟,我覺得另一個很大的收穫,就是如何去評估與衡鑑,而這部份是學期開頭的幾堂課,老師一直很強調的部份。本篇心得,我想就這兩個面向作自我反思與感想抒發。

 

 

 

 

首先,是接觸過的測量工具。魏氏智力測驗,從大一開始的普心、學心、教心,一直到本門課,這個名詞一直不斷的重複曝光,只要有提到智力的章節,魏氏的智力量表真是舉足輕重。終於在學期末,我們有機會可以一睹其廬山真面目,可以將測驗工具握在手中。雖然目前已經出到第四版本,但是我們目前使用的還只有第三版。魏氏智力測驗的子測驗很多,手提箱裡的工具更是琳瑯滿目。每一項測驗工具都有設計理念,我尤其喜歡期中的圖形補充測驗和連環圖系測驗。除了測驗的呈現方式有趣(前者是請受試指出圖片所缺少的重要部位,後者是請受試依照邏輯推理圖卡的先後順序),讓我更感興趣的是,他們不只評斷出受試的智力表現,也可以看出其他的認知甚至社會互動的面向。圖形補充和常識、基本認知有關,也可以看出專注程度,受試者對於圖像細節細不細心;連環圖系除了看推理能力,居然也和人際知覺有關,甚至可以解釋受試是否具有反社會性格。其實一直一來,學者們對智力的定義一直有爭議,究竟該狹隘解釋或廣闊論之各有定見,但較保守也安全的作法是將智力視為多元多面項的綜合能力是較為恰當的。而魏氏智力測驗的設計與演進,正是朝這樣的目標在執行。

 

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就屬投射測驗了。給予模糊的刺激,可以引發潛意識內的訊息。就好像我投石入湖,湖面不是激起ㄧ圈圈的漣漪,就是將湖底層的沈澱物捲上來。這類型測驗總是給人神秘不可測的感覺。動態屋樹人畫圖測驗可以反映出最近的心態,從2B鉛筆的描繪中揭露了不少自我想法。可是偏偏,這類型的測驗,信度也極低,有時候要怎麼解釋受試的圖畫,對施測者而言也是ㄧ大考驗,或是指導手冊所列出的解釋也不見得百分之百正確,再加上多元文化的差異,投射測驗,實在非常的不精確。但是相對的,倘若受試者具有高程度的某些人格疾患,從畫圖測驗是可以很容易看出谿蹺的。講到這裡,我又不禁想到「心理學是一門科學這句話」,所以遇到不容易量化的情況,進行實驗研究的時候就會很頭痛,總覺得論述站不住腳,結論拿不出證據支持。但我知道編制投射測驗的人已經很努力了,很努力的使他們的測驗仍具有一定程度的參考價值。

 

第三份我想談到的測量工具,就是工作興趣量表。在大二下這個時間點能遇上生涯興趣的測驗真是在好不過了。默默發現班上其實很多人也都和我一樣對於大學畢業以後的出路打算而煩惱與徬徨。這份量表整理出我的興趣領域,然後告訴我在這個範圍我是適合什麼職業。事實上,對於這類型回答對某某事物有無興趣的的問卷,我覺得表面效度極高,往往會有一種我已經知道他要測量什麼,而我也知道結果大概會是什麼的感受。不過生涯規劃真的是一件必須認真看待、構思安排的大事。我那一陣子也開始很認真在思考自己畢業後的方向,雖然目前的決定和家人的期待有些出入,自己也還沒有辦法下定決心。是因為距離大四還遙遠嗎?所以還沒有即將面臨社會現實的壓迫感。生涯衡鑑和規劃,是我覺得這學期課程內容當中,最令我感到嚴肅又不容忽視的部份。

 

「測驗評量做的好,不代表衡鑑就好」是學期剛開始頭幾堂課老師一直強調的概念。由這句話可以知道,「如何衡鑑」可是一門很大的學問。衡鑑其實就包括了施測這一步驟在裡面,我們依賴測驗協助我們作評估,但是又不能完全依照測驗結果,還得要蒐集更多關於受試的外在資訊,以理性、邏輯性的方式作ㄧ整體性的評估,並且不時的修正錯誤或獨斷的推論。而這學期也交了兩篇的衡鑑報告,我發覺評鑑自我比評鑑他人還要容易的多,因為我們太熟悉我們自己的內在、個性、動機,但是限制是容易流於固執,或是存在著自己未察覺的盲點。

 

我很喜歡心理測驗(二)的課程,看得到具體的測驗工具,讓剛入門的我們可以有機會嘗試,課文裡敘述的文字不再空泛無趣,而是成為我們可以驗證眼前所見的線索。這樣的學習方式引發了我強烈的動機,也感覺到自己上了一堂比較專門的課程。不過遺憾的是,我們都是已經「被污染」的受試者,如果有實驗需要應徵受試者,我們都比較不會被錄取去增加研究誤差吧! 老師也常常提到,這些每一項測量工具的使用都可以開一門整學期甚至整學年的講授課程。其中施測內容的繁複和縝密、判斷結果的嚴謹與思辨,在在都需要時間和經驗的累積。我們大二ㄧ整年的心理測驗,只是一個基礎開始的入門。倘若要精熟一份測驗工具、一個完整的衡鑑過程,未來學習的路途還很長,也更加辛苦。而在大學部開設的眾多課程,打開了我的眼界,和可以繼續深入探索的方向。

 

我很期待未來兩年各式各樣的專門課,也很期待可以繼續跟著老師您學習知識與技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