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優生往往擁有過人的資質,這項天賦令人稱羨、嫉妒。主角雖然出身不高,但是憑著聰明才智,飽覽書籍吸收各領域的知識,得以計算出複雜困難的數學公式;得以引用訓詁名言多次為自己在法庭上辯護成功。有人看到他的才華,想要提拔他、改善他目前的生活環境,卻一直受到主角的不願配合。原來是童年的創傷經驗,讓他對於外人起了防衛心理,他只好相信自己,無法和別人建立真誠關係。小時候的受虐經驗,讓他一直活在缺乏關愛、沒有安全感的陰影之中。

    但是,大家都捨不得一塊璞玉就著麼沾滿灰的遺落在角落。好多好多的人釋出了善意,投注關愛。從劇情中人物給予主角「愛」的角度與角色,又可以分出友情、師生情、愛情等層面。

 

  友情:

    「這個天賦是上帝給你的禮物。你若這麼糟蹋它,對我是一種侮辱。」

    與主角平日相處的酒肉朋友中,還是有人是真心在關心他的。他看見了主角的不平凡,是該為自己好好運用本身的資源,為未來闖蕩一番。畢竟這項禮物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擁有的。「我願意用我所有的一切,和你換取你的才華。」看到主角的自甘墮落,身為好友心裡實在很不是滋味,也為他感到惋惜。他甚至直接了當的告訴主角:「每次我去敲你家門的時候,我多希望你不在。」這一句話我當下看了好感動,裡面沒有任何一句人生大道理,卻道出了一股最真誠的情意,可以感受到對方是真的替主角著想,而且不論主角不告而別的理由是什麼、目的地又是何處,他都是會給予支持的。從小就待在貧民窟的主角,是該要改變了,是該要勇敢的走出這個地方、這塊陰影,帶著才華去開拓不一樣的人生。

 

  師生情:

    「我自己很清楚,他的能力遠遠的在我之上,我不能忍受看到數學界失去著麼一個人才。」

    藍勃教授意外發現解出高等傅立葉方程式的居然只是一個在學校掃地的小夥子。或許帶有一些成分的私心,也或許是出於身為教育家作育英才的使命,他賞識主角的天賦,積極想要改善他的環境,開啟他光明的前途。那種憐才、惜才的心態表露無遺。雖然我覺得裡面教授自我私心的成分不低,主角最後也跟教授鬧翻了臉不領情,感覺好像是一段變調、失敗的師生之情。可是如果從米奇先生(教授原本的助教)的立場以及台詞來看,我覺得教授當初投注的心力也是一番好意,不容忽視的。

    「教授他是真的很重視你,你至少應該心存感激。」

這種感覺,就好像我們突然發現寶物,那般求愛心切,呵護備至。甚至有點恨鐵不成鋼,所以竭盡所能要給予最好的資源援助。這種心態可以體諒,但是我們卻往往犯了強將自己的主觀想法加諸於對方的毛病。尤其是當這個寶物是活生生的「人」的時候,我們一股腦地為對方好,常常成為當事人沉重又沉痛的負擔。

  愛情:

    哈佛酒吧事件,使史考蘭發現主角過人的資質而深深迷戀上他。主角在和史考蘭相處的過程中學習如何全心全意去愛一個人。當然他也犯錯過,使他們的戀情出現危機。

「如果你不愛我,那你就直接告訴我。」

    主角乾脆的回答「我不愛你」,真是使女孩心碎。但是他自己內心又何嘗不是一番掙扎。童年的受虐經驗使他體認到,原本他所愛的人,終將拋棄他遠去。他是個孤兒,孤單、無助又徬徨。他早已承受不起傷口又再被重新畫上一道傷痕。所以在被拋棄前,他寧願選擇先拋棄對方。

幸好後來的結局是,主角獨自驅車前往加州。「我要去找一個女孩。」為愛情付出,為了不讓自己後悔。他學到了,他可以主動的去愛一個人,而不是以拋棄關係作為防衛,實際上卻是反過頭來懲罰自己。

 

 

    主角和尚恩的對手戲是全劇精華。我很難將他們的關係歸類在友情、師生情的類別中。但是尚恩真誠一致的態度,對於主角的幫助很大。我尤其喜歡他們倆第二次諮商時走到戶外的長椅上,尚恩以堅定的立場、真誠的語氣的對主角說的一番話。

    「不要以為你讀過我的書就可以完全的了解我,就像我也無法透過文字來了解你一樣。但是我願意加入,只要你願意說你的故事,我很願意聽。現在,輪到你說了。」
    我們的生命,遠比一個故事要來的複雜豐富多了。

    我認為,一旦要和人有關係連結,信任的建立非常重要。他的一席話沒有尖酸刻薄的字眼,沒有高高在上的權威口吻,沒有矯情做作的惺惺官腔,而是禮貌性提出一個邀請,決定權還是在當事人身上,要分享或不分享自己的故事,想不想讓別人了解你、同理你。

 

 

    反過來思考資優生的問題,正因為他們異於常人,我們往往都看到他們光鮮亮麗的長才,給予極高的肯定和評價。但是,有時候這些優渥的資質,有讓他們付出不少沉痛的代價或交換。

    有的資優生有高成就,低動機的傾向。他大概知道憑著自己的天賦可以做到多好,但是卻會因為害怕失敗而一直不敢付諸實行或是錯失良機。也有的人是給自己設立高標準,甚至超出能力所為,因而無形加諸自己很多壓力。也有的資優生因為和一般人不相同而在生活適應上有很大的問題。高材生自殺的事情過去新聞也是時有所聞。

    究竟,平凡比較幸福,還是不平凡比較令人羨慕?

    無論如何,平凡不平凡,當需要幫助時,我們都應該還是要以真誠的態度去面對,去同理。即使是不平凡的人也是會有與平常人一樣的需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