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2樓的電腦教室。
裡面的人稀稀落落,看起來不像是正在上課使用中。
小明學長和裡面的人打了聲招呼,意示我們兩個可以自己找台電腦坐下來討論剛剛的內容。



要討論的很多,但其實也不多。
我想先整理剛剛潦草的筆記,其實羅教授除了答覆我們的問題,還提出我們訪問
內容一些可以改進的地方。

1.技職體系(台科大)和教育體系(國北師)本不同源,以立場而言,我們的研究報告做到這個方向是否適當?
2.我們的問卷問題很難將其結果量化,這樣是否可以應用在研究報告上?
3.應先針對欲訪問的對象背景資料作調查,就是要先作功課,否則問的問題會很空泛又不切實際。
4.不要犯了以小窺大、以偏概全的弊病。



從教授的談論,大致可以分出這四點,作研究時應該要注意的地方。
羅教授還提到什麼「人因」,學長解釋那是與統計調查有關的一門課,他有修過。
我和大人有修過初級統計教育,但是那是教我們如何去分析、解讀統技數據,至於如何作統計調查,我們的確還沒被訓練。

整理出以上可以改進的條項,我的心情有點sad,大人還安慰我不要太難過。

原來我們想問的那四題只是主軸,真正要訪問的問題還得根據訪問對象的情況來作一些調整。

難怪這禮拜一上教育思潮與改革時,老師說,我們都沒有把訪問的題目先給她看過,就是這個意思。
雖然心情低迴,但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其實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可以來訪問,不然都不知道原來自己的想法真的太單純了。
小明學長在帶我們去見羅教授之前,有告訴我們︰教授人很好,你們不用緊張。
大人說,教授人真的很好。
我覺得,教授確實很好沒錯,但是我對他還是有一點點敬畏的僵硬。

這讓我想到《小王子》這本書傳達的意含。
當小王子在宇宙旅行時,遇見形形色色的大人,有自尊心很強的國王、極度自我喜愛的大叔、永遠計算著數字,總說自己很房很忙的企業家、說喝酒是為了遺忘喝酒的恥辱的酒客、遵循命令每天開關路燈而勞碌的守燈人。小王子覺得大人真的很奇怪,他們關心自己,關心規則,關心數字,對於真正重要的事卻漠不關心︰最真實的自己。
以前的我也這麼覺得。
現在,我也即將,或者說慢慢地,漸漸地要成為一個大人。
我覺得,如果大人不這樣,那也會是一件可怕的事。正因為大人會這樣,這個世界才會進步到今天的樣子,現在的小孩子才會這般幸福。
如果你仔細想想,就會知道大人這個樣子,其實也是一種適者生存。

所以,以教授的角度,這樣作報告才是嚴謹的,才是正確的。


小孩子總覺得大人很奇怪,但是他們總有一天也會長大成人。





一段時間過去,我的心情有比較開闊了一些。
大人一直說她好想睡覺,因為她昨天晚上精神亢奮於網路世界,反正就是一整個人睡不著,結果居然上了一整個晚上的網。
於是我們東西收一收。還偷偷討論說要請小明學長喝飲料,謝謝他幫了我們大忙。(啊啊,原本要給羅教授的餅乾他沒有收下。)
可是學長很客氣,說他只是幫我們找老師而已,沒有幫上什麼,所以婉拒我們的好意。
我說怎麼大家都那麼客氣。大人,不然餅乾給學長吧!
學長還是沒有收下。

正當我和大人在整理行囊時,學長說正好今天台科大校園有辦演唱會的活動,如果我們有空可以去參加。
大人不是想睡覺嗎?婉講還在思考。
聽說有陳綺真…噢,我還蠻喜歡她的,嗯,張懸我也喜歡。
可是婉講想回家了。只要把今天訪問的ppt打完,我的教思課從此就很輕鬆了~
所以我們也婉拒了這次的慈善演唱會。

小明學長整個人很nice,也非常熱心。
他盡地主之誼,帶著我們兩個人生地不熟的外來孩子,參觀台科大校園。
雖然我和大人稍早之前有去探險過了(請見上篇),但是在學長的解說下,才有多一點的瞭解。
我們三個邊散步邊聊天之中,對學長也有多一點的認識。
工管系大三,南投人。喜歡運動,常常在學校游泳池出沒,擔任救生員。
當初音樂系的同學會請他當引介人,是因為他是思篟的學姊的學伴。
(學伴這時派上用場了!!為什麼這麼說,因為之前我的學姊告訴我︰學伴=學習的絆腳石。
感覺學長也是一位才思敏捷的人。
他帶著我們去看游泳池,從二樓俯瞰。
台科大的泳池是室內的,溫水,整棟建築像溫室一樣是可以看到外面的,校外人士使用要付費100元。
我說,如果天氣很好,泳池看起來會很漂亮。從上頭穿射進入的陽光會照得水面波光粼粼,就像台科大校園閃亮的步道那般【註】。
體育館外面不外乎就是排球場、籃球場,還有一個特別的法式滾球場地。
學長解釋,那是法國很風行的一種運動,雖然他不太懂規則也不知道好玩之處何在,但是很像小時候玩滾彈珠的遊戲,只是法國人玩的是放大版。
我決定有機會要去問問我的Aline老師,她應該知道。
走到綜合大樓,學長介紹了有名的「烏龜池」,他說只要有人生日,就會被大家丟入池中。
原來這就是我和大人之前在討論吳郭魚的那個水池(請見上篇)。
還真的有一隻烏龜在裡面喔!

回到校門口,學長帶我們去等公車,天氣很熱,他還全程陪我們,真是非常感謝他,真的。

也讓我對台科大留下很好的印象☺

最後就在校門口旁邊的公車站牌與學長道別了。







alors, au revoir.

【註】台科大校園裡有些步道似乎地磚有摻入玻璃碎片,所以在陽光下熠熠生輝。但是有點太閃了,大人說看久了會覺得地面好像浮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