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動機

    當初在決定要不要過來富邦做工作體驗時,我考慮了很久。

    學校舉辦就業博覽會的那天,遇見了詠沛姊,她的舉止優雅、談吐成熟穩重,讓我在很自在的氣氛下完成了初步問卷,也約好下一次到公司作更進一步的性向探索問卷。而出來的測驗結果,我落在第四象限,和代表外勤、行銷特質的第二象限完全天差地別。不過在聽了分析以及建議之後,似乎我還可以有再塑造、再轉變的可能。這一點勾起了我想冒險看看的念頭。

    家人和朋友則是給了我另一面的思考方向。朋友指出他們理解的情況,但是會尊重我的任何決定,並給予支持。家人則是舉了許多以前看到或曾經體驗到個案例子,也提出問題:為什麼不去作你真正有興趣的事?兩方最後結論一致︰

我可以自己作決定,只要讓他們放心。

    所以我很認真的考慮,從很多角度去思索,我期望的是什麼,而我害怕的又是什麼?我不想放棄自己的興趣,但也不想錯過這次難得的機會。最後決定採用折衷的方法,先試試在富邦進行工作體驗。

    促使我作這個選擇的因素很多,稍後下面幾點會提到。但是最主要的原因,是我想試試看讓自己變得不一樣。也許短短時間內的工作體驗並不能讓我脫胎換骨,整個人煥然一新,不過我很想要作一些不一樣的嘗試趁著現在的我還有空閒的時間,還有學習新事物的機會。我知道機會總是稍縱即逝,有時候不把握好,還想要等待好的機緣再次出現往往是遙望無期的。縱使,有的情況是即使抓住了機會,卻因為能力不足而把握不住,這樣的經驗,也將會是寶貴又難得的一課。

 

二、工作體驗

    誠如先前和詠沛姊的談話中提過的,目前的我只是一個暑假過後要升上大三的學生。生活圈很小,大部分認識的不外乎就是年紀相仿的同學。過去的打工經驗在飲料店也很單純。父母都是公務人員,但是事實上我對他們的工作內容、政府部門內部的運作等等細節也不過是一知半解。我對於「工作」這一塊的認知其實很模糊,再過幾年就會畢業,如果要投入社會職場,沒有任何概念與想法的我,和其他大部分從大學校門口走出來的畢業生們其實沒有什麼兩樣。

    聽過許多前輩,以及學長姊的建議,都告訴我們要及早準備,不管以後出來是要工作、念研究所、出國留學都一樣。我還沒有下定決心要往哪一條路途,但是現在這段時間,正好很適合我四處多看看,多嘗試。

    於是,在因緣際會下,富邦金控成了我在大企業的工作領域之初次體驗。我在大學並非就讀相關科系,對於風險管理、財經資訊等經驗也很貧乏。在這塊嶄新的環境中,對我來說一切皆是從零開始;在這段為期不長的體驗中,我對自己也有一些期許,列舉如下:

    1.培養自信︰我覺得自己在人際關係的表現一直都很被動,與人互動不積極,公眾場合下舉止也不夠大方,很容易緊張。以前很習慣以「靜」制動,別人常常說我文靜,但其實只是我想盡辦法掩飾內在的羞怯感。詠沛姊給我的任務:認識30個人,對我來說就是一個挑戰,也是磨練。如果達成的話,會是我的一大突破。我想,就從不要害怕主動與人交談、抱著虛心學習以及坦承的態度開始。

    2.正向的工作態度:面對工作的態度和面對學校課業的態度幾個大原則是相似的,例如負責、效率、守時守信等等。但我想最大的不同,就是工作上的任務幾乎都是完全自動自發,自己規劃怎麼做、什麼時候做、做到成麼程度、何時完成。可以發揮的空間很大、自由度高,相對的要花費的時間心力以及承擔的風險也高。我很好奇這樣的差異,倘若還是用在學校寫作業交報告的一貫模式去執行是應當是應付不來的。職場人的工作態度是什麼?能順利完成交付的工作,其中需具備的特質又是什麼?我很想要知道一些實際的例子或經驗談。例如:膽大心細、自我管理、獨立思考、良好溝通技巧…。

    3.困境的調適與突破︰工作上難免遇到瓶頸,或是挫折與壓力。該如何紓解心裡的不愉快?在這一行業裡常常又會有哪些挫折發生?大家又是如何降低這些難題所造成的威脅?

    4.職場生態的觀察:學校是小型的社會,出來以後要面對的就是很真實的世界。我也不太清楚自己要如何體驗這一塊。常聽大人說很懷念以前讀書的時光,勉勵我們要把握學生的身份多讀一點書,因為以後可以專心唸書的機會是越來越少。出社會後不免背著生活的壓力、外界眼光的壓力,我也好奇成年人們在種種因素的推動下,在職場上的不同會是如何。

 

三、業務工作

    前兩次有聽詠沛姊介紹,富邦金控底下執行的業務、提供的服務很多。而保險業務方面,前一陣子合併了ING人壽,所以可以販售的保險更多元。我對於保險工作的觀念,就是保險也是一種投資理財的管道,可以儲蓄,有的時候也是讓自己的生活有多一份保障。而保險業務員很辛苦,自己推銷產品、自己登門造訪客戶、碰上閉門羹仍舊不屈不撓。因此我覺得,身為一個業務員,必須口才不錯、EQ高不畏挫折、態度大方自落、知道自己產品的優勢、靈機應變的能力強。相信具備這些特質的人,即使沒有成功,就只是缺乏一些好運氣。這是我很簡單的理解,思考過後,我對於業務工作的內容也產生了一些疑問與好奇:

1.推銷產品的技巧是因業務員而異,甚至因客戶而異?通常都會如何向客戶介紹?

2.如何開發新的客戶?聽過很多例子都是先從自己身邊的親朋好友開始第一張保單。

3.工作上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4.外出見客戶的人生安全顧慮?

5.保險方案的設計是由哪ㄧ部門負責?

 

四、感想

關於我的動機:

    其實詠妹姊那天說,很意外我會繼續過來富邦,我仔細想想,自己其實也覺得很不可思議。適性測驗看得出我是習慣委曲求全的人,我自己也很清楚自己的個性。不過當時黃大哥的一句:要明白社會上很多事即使委曲求全也不見得會達到你想要的效果,讓我印象深刻。我突然驚覺自己的天真和無知。我以為自己的犧牲是在給別人恩惠,卻不知道對方其實不見得需要我的同情,甚至我的口是心非只會為雙方帶來無形的壓力與不愉快。所以那一刻起,我下定決心要改變自己的這個觀念。我決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盡力去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也要能夠表達出來。

    我也仔細想過,自己的個性和行銷方面的工作相差這麼多,是不是應該要放棄?可是我覺得放棄了就是扼殺了自己一條路,自己另外的可能性。系上老師曾提醒過我們:很多事情去做了以後再評斷你喜不喜歡。我在保險的這塊領域是完全陌生,現在的機會,不正是一個好好了解自己能耐的最佳情況?

    我必須很誠實的說,我過來富邦還沒有找到一個很強烈的動機,家庭生計的經濟壓力目前還感受不到,畢業後找不到工作的壓力對我來說還有ㄧ點遙遠。所以禮拜一中午讓詠沛姊請吃飯的時候,我有點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關於動機的問題。也許黃大哥說的對,我還太年輕,還不適合,還沒有想要擔負沈重的責任。就憑目前的我,是完全不夠也不行的。

 

我眼中的詠沛姊:

    不過詠沛姊願意帶我進入這塊領域讓我覺得自己很幸運。這幾次的相處,我發覺詠妹姊是個很厲害的人。工作上有很好的表現,有目標,更有自己的想法。常常說以前的自己也像現在的我一樣,但是我看到在我面前的詠沛姊是個和我截然不同的人。想過自己未來的發展、訂定培養人力組織團隊的目標、利用時間繼續進修精進能力,還要顧及自己的丈夫與孩子。這樣子是很不容易的,但是現在就有一個真實的例子在我眼前,而且我感覺的出來一雙眼睛傳達出的銳利眼神,蘊含著人生智慧與包容。您也提到真誠的與人交往,還有一顆隨時感恩的心,重信守諾的態度,都是人生旅途上很重要的準則。也分享了一些自己與客戶間的故事和信任關係。我其實很喜歡聽這部份的內容,因為這些人生體悟,有很多是無價之寶。聽到詠沛姊讀過很多心靈勵志方面的書籍也讓我很有興趣,很期待下次的好書分享!

 

自由、自主化、自動自發:

    這裡的運作和我原先想的有了落差。「每個人都是自己的老闆」。原來富邦是個開放式的空間,大家開完早上的早會,接下來的時間要做什麼就是自己安排,而多數人都是離開辦公室到外面去見客戶,而這也正是外勤的工作型態。詠沛姊有說,自我管理於是便顯得非常重要,只要待在這裡一年,就可以訓練的駕輕就熟。所有事情都是自己來。

    這樣看起來,好像同事間彼此會變得冷漠,但是其實不然,原來公司同仁會不定期舉辦大活動,或是訂定季目標,只要達成就會大家一起出國玩犒賞一下前些日子的辛苦工作。所以氣氛其實很融洽,而且整個團隊很團結。

    看來我也要學習享受自由,掌握自主,自動自發的進行體驗才行。

 

再回過頭來談工作初體驗:

    是開始的第一天,我覺得自己彷彿正在踏上異國的旅途。在詠沛姊的引領之下,我期待看到什麼,想像會遇到形形色色的新面孔,發掘以前不曾注意過的面貌,嘗試過去不敢做的事情。這裡的空氣很新鮮,聞起來有不一樣的感覺,也會擔心自己的懦弱,30場邂逅會不會順利開花結果。

    不過,是自己的雙腳開始起步走的,我要好好堅持,也要自動自發一點。

    詠沛姊,謝謝你,我要繼續邁開第二大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