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課是淑芬姊的最愛。
從課程大綱中列出一對相關書籍就可以知道,她是真的很重視這方面的議題。
探討的主題也很廣,影片的欣賞也很豐富。
上次的人體模特兒,雖然是2000年以前拍攝的,對我來說其實還算蠻新穎的。
還有課程最早看的BBC所拍攝的兩性大不同以及鳳凰于飛,也是很有趣的探討。

性騷擾的問題也放入了課程中,老師當時推薦的影片是《北國性騷擾》(North Country)。

這部片還算新。
我記得當初預告片上映的時候,光看內容我覺得是不錯的電影,可是等看到最後,近期上映後面的片名五個字浮現,馬上扼殺原本我想去觀賞的心情。

性騷擾,這不是會令人看了、同理了會很不舒服嗎?

 

但在因緣際會下,隔了一段時間,我還是去學校圖書館借來觀看了。

 

**
inspired by a true story(據真實故事改編)

描述1980年代左右美國北方某小鎮的鐵礦公司裡一群受欺凌的女性礦工集體提出告訴,要求職場上的性別尊重的一段歷程。
在礦場這樣男女比例差距極大的工作環境下,女性其實是弱勢的一方。
面對極大的生存壓力、生命尊嚴等等艱苦的挑戰,主角裘絲堅持為了正義挺身而出。
你會看到的,不單只是一個女性的勇氣,是一個「認真活著」的人。

全片以性騷擾為主軸,揭發當代仍存在著兩性不平等的問題,或是刻版印象。
例如女性員工爭取流動廁所;裘絲的母親認為結了婚的女人的重心就是孩子,男人才是事業。
言語的騷擾隨時發生,還有其他難以啟齒的行為。

看著那些女性被欺負,心裡頭很忿忿不平。
但又為她們的忍氣吞聲感到心疼。


「我們需要這分工作。」
「不要影響到我們。」
「是你惹出來的,你自己清理。」

有沒有這麼無助。這麼絕望。

裘絲很勇敢的站出來,她不想再忍受下去了,但她選擇的,

 

不是離開,而是改變現狀。

 

皮爾森公司的高階主管真的很黑箱。
裘絲沒有跟他們撕破臉我覺得她很有教養。
婉講當下看到這一幕簡直想翻桌。

 

不只性騷擾的部份,親情的議題也一同放入探討。
父女關係的惡劣,婉講看了很擔憂,也自我反省。
我和把拔也沒有特別親近或疏遠,可是看到父親這麼不信任自己的女兒。
「她只會讓我們家蒙羞。」
為什麼,為什麼可以,對自己的孩子這麼絕望。
可是爸爸還是愛自己的小孩的,員工大會的一席話,對裘絲來說,是莫大的鼓舞。
在同儕的冷眼鄙視、反唇譏諷的氣氛下,作爸爸的還是站在女兒這邊。
「我在這裡看不見任何一個朋友。」
「當看見自己的家人發生這種事,心情是很難過的。」
「我只看見一個人值得尊敬,那就是我的女兒。」
說得真好,也顧不了圖書士其他人,害我哭得一團糟。

與兒子山姆的關係也在兩人互相坦白後擁抱和解。
這一段比起父女比較沒有那麼感動,可能是編劇著墨的場景不像員工大會那樣聲勢浩大。
也可能僅僅是我還沒到為人母的角色而已,所以同理度不高。

總之,一場官司的勝利,不僅贏得了女性的在職場上得尊重,也贏得了父親、贏得了兒子的尊重。

這場勝利,背後有極大的代價。
如果沒有發生高中的那件事,裘絲會不會,也和其他女性員工一樣,繼續敢怒不敢言。
她自己也說,16歲那年的事情,讓她的人生就此改變。
從此,她不肯放棄,尤其是對的事情,正確的事情。

 

我看見了勇氣。

這真的很不容易。

 

**
是一部很棒的片子。
是一部你可以感動、可以尊敬、可以拍案叫好的片子。

 

女孩加油。

婉講,要勇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