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有洩漏劇情,請未觀賞影片的人慎入





一場為權為愛的相互拉拒。一連串的賭注,還有身不由己。


另一個波林女孩。安?還是瑪麗?


當看到母親伊莉莎白問亨利八世「哪一個,主上。」時,我心裡感受到一股嘲諷掀起。






電影片名取名美人心機,其實我不太滿意。雖然姊姊安.波林為了實現登上后位的決心,在後半情節著重於描寫她如何不擇手段,不計代價的掌握權利,善於心計的性格全然顯露。我是替她惋惜的,一個悲情的女子。


 


有心機沒有什麼不對,然而大家都厭惡這項特質。但是沒有心機,太過天真的人,或許不會得罪人,卻往往會對不起自己,不懂得保護自己。


 


劇情的前半,其實波林家三兄姊妹的相處是和樂融融的。三兄姊妹的父親提到︰妹妹瑪麗善良又漂亮,姊姊安聰明老練有心機,而家族聲望的提昇,是不能只倚靠青春和美麗的。因此波林家之所以少不了安,她和瑪麗迥然的個性特徵,有助於父親渴望飛黃騰達的慾望,藉由把女兒嫁給有權勢的貴族的方式來達成。現在機會來了,英王亨利八世對沒有生出男嬰皇后凱薩琳感到不耐,只要哪個家族的女兒被國王看上眼,並且為皇室生出一個男性繼承人的話,必定往後榮華富貴享之不盡。就在貪慾的慫恿下,一步一步的將自己的兩位女兒推入一場勾心鬥角的爭奪戰之中。


 


所以,其實最有心機、在暗中操縱的,是孩子們的父親和舅舅。孩子們的母親其實都知道自己的丈夫的所作所為以後一定會帶來這個家的悲劇,也替自己的兒女被攪亂的人生感到不捨和痛心。但她除了數落她懦弱的丈夫以外,就只是冷漠的作個旁觀者的角色。安即將被送去法國前曾找母親訴苦,希望母親能勸勸父親改變心意;瑪麗也向母親表明她不願應國王命令被選招入宮;喬治被迫與一個不熟識也不喜歡的貴族女孩結婚,孩子的苦難母親都看在眼裡,但是她往往什麼都不做,或是僅告訴他們︰要接受自己的命運。這一點令我非常不解,她明明知道丈夫的行為會毀了全家人的幸福,但又不肯做一些努力去挽回一些什麼。也許,是那個時代的女人沒有什麼權利吧!對於安的離去,她僅簡單的傳達了她的中心思想︰身女人的藝術,就是讓男人可以控制。


 


安是個有想法的女孩,知道自己要什麼,並且會積極付諸行動。前半段的安是為了自己所愛的人亨利柏西而努力的女孩,但在失去這段真愛,被送去法國,再回到英國以後,安整個人改變了。她聰明依舊,卻捨棄了愛,她想報復,她告訴瑪麗,只有愛是不夠的,有權力才是最實際的。所以想留在亨利八世的身邊,說什麼都要有個名正言順的稱號。安的賭注是︰她認為自己就是那位延續英國未來屹立不搖的不二人選。生不出男孩的凱薩琳應該要被淘汰了。


 


說她悲情,是因為她本來也是個有愛的可人兒。卻因環境對權位的迷戀所給予的動機、誘因而遭受重大打擊。原本可以為愛犧牲的人,把單純的愛看得毫無價值。


喬治算是裡面很無辜的一個角色。他和妹妹們的爭奪沒有直接相關,卻又因為他對安和瑪麗都非常疼愛,所以常常情不自禁在妹妹們的舉手投足中,擔任支持或鼓勵的工作。卻也因此陷入一些插曲,例如不情願地娶了他完全不愛的女人;分享安追求真愛的喜悅;甚至為了安還很冤枉的走上斷頭台。喬治賭了什麼?他賭自己應該要努力,以使安和瑪麗幸福。


 


瑪麗自稱後來是真心愛上亨利國王的。身為妹妹,她對安似乎總抱持一種自己比較不優秀、比較次於姊姊的自悲情結。或許當國王直覺性的說出這點,正巧打開了瑪麗的心房。瑪麗雖然已婚,但是她把自己的幸福賭在英王身上;但當姊姊迷住國王後,她又把幸福賭在家族的聲望上。很可惜的,她的運氣都不太好。


 


父親和舅舅賭這個千載絕逢的機會,自己將是勝利者。早已看透一切的母親,賭的是上帝對這場荒謬鬧劇的體諒。


 


 


陳謙老師說過,戲劇的特色,就是衝突。


戲裡最大的衝突,當然就是安和瑪麗這兩位靈魂人物。不論外表,個性,行為,她們的服裝常常也是一紅一綠,或一綠一藍。


提到服裝,我非常喜歡亨利八世在電影中的衣服,花紋、衣服質感、肩膀大膨膨的設計,穿起來非常有氣勢,真的很好看。


 


安和瑪麗會比較喜歡哪位角色呢?


很難抉擇。以個性而言,當然是瑪麗。但是我覺得安這個角色實在不太好演,所以也非常欽佩娜塔莉波曼。


 


這部電影沒有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背景音樂,我覺得有些可惜。還有一些場景,似乎是利用電腦繪圖而成,所以有幾幕的建築物看起來不立體,感覺有點奇怪。另外國高中歷史有提過亨利八世自立英國國教會的典故,所以可以作個連結,加深印象,當作課外知識補充蠻不錯的。


 


最後,要謝謝渣邀我去看這部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