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理、真誠讚美、觀察*

    詠沛姊告訴我與人溝通的三個重要原則。同理,是因為面對各式各樣的人,年齡上的差距、家庭背景的差異、價值觀的分野,總是多元又分歧,所以我們要能夠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想,然後從中學習;接著就是很重要的真誠態度,並且適切的讚美,往往是打開溝通的契機。有時候觀察人,甚至觀察周遭環境,其實提供很多可以和對方互動的素材或資訊,而且觀察人的行為往往可以看出一些社會潮流的趨勢(例如週會有提到,打掃環境的大姊出現時間,反應了百姓對台股的預期心態),這一點就讓我覺得很有意思。

    這三點詠沛姊特別提出來,我也會好好銘記在心,平時和別人互動時,提醒自己適時的運用,讓自己能夠融會貫通。同時,我也正好想到了諮商課本上也提到過的,諮商員必須具備的三個特質,和上述三點也有交疊:同理心、無條件的正向關懷、真誠一致性。在這裡,兩方的觀點有了連結,我覺得有種開心的感覺,其實很多道理都是同源的。但也正如同詠沛姊所說過的,有時候看著書本上的白紙黑字,道理看也看了,背也背誦下來,還要有體驗,那種身體力行的過程,也是很重要的學習與運用。



*目前的我缺乏了哪些*

    今天聽詠沛姊檢視我的作業,幫我上課解惑,給我一些實用的觀念,讓我聽到好多重要的訊息。而我在消化、思考這些訊息的時候,也一同整理了目前的我能力尚不足的地方。

1.議題能力:這就是我希望自己在談話中可以主動的地方,可以讓對話順暢又自然的發展下去的能力。詠沛姊也有舉了一些例子示範給我看。這方面也需要人生經歷的累積,雖然我不過才20歲,可以學的事情還有一大堆。自己現在開始慢慢練習,多聽聽看別人是怎麼說,找可以學習的模範也會進步很快。

2.真誠的讚美:我發現自己沒有習慣去讚美別人。有時候是太遲鈍沒有看到對方好的一面,有時候是看到了卻沒有表達出來給對方知道。不論如何,最要不得的就是不誠實的讚美,甜言蜜語誰不喜歡聽,但若是隱含著虛偽的成份對方也是嗅的出來的。我決定自己也要多去發現別人好的一面,然後進一步表達給對方知道,他什麼地方很好,或許對方之前一直沒有發現自己這項優點呢!

3.自信與自負:聽了詠沛姊的一番話,自信就像無條件的正向態度,不僅對自己,面對別人也是,就是我好,你也好,你好,我也不錯;自負則是一直拿自己跟別人比,往往都是我好,你不好。我發現自己也有自負心態,而且更糟的是,我還會有嫉妒他人的一面(你好,我不好)。很糟糕,這也和我有時不讚美別人有關連。所以,當詠沛姊提到這一個主題的時候,我心中惴惴不安的就是在想這件事情。我要把自己往自信的層次進步,進來富邦體驗,可以跟很多前輩們請教學習,我也相信自己會更好,要加油!



*關於證照*

    今天是體驗的第三天。遇見很多人,有時是對方過來關心我,有時我也壯著膽子主動去找別人。很多人都跟我提到考取證照的事情,但是大家都是分析情況給我聽,都很尊重我自己做決定。於是我也仔細考量自己的狀況。最後決定,還是去考證照。

    首先是時間上的問題,今年的暑假會是我最空閒的一段時間,暫時沒有課業壓力,我也沒有打工,所以有多出這段時間。明後年的暑假已經有計畫要做學校的實習和活動,按照學長姊們往年的經驗,我是沒有辦法分神去做另外的事情。所以如果現在不先考證照,就是要等到大四畢業才有時間準備。

    再來就是規劃的問題。我還沒有決定畢業後要往什麼路走。但是我其實偏向畢業後先工作一段時間,累積一些錢後,在決定要進修或做其他事情。就是會希望自己可以比較獨立,也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我也想過畢業先考研究所的事情,這兩邊我現在還在拉鋸猶豫。這幾天的體驗,到處看看,和前輩們談話,我覺得這其實是個不錯的工作,環境也很好,詠沛姊很認真的帶我,大家自己的事情很忙很多卻也都很照顧我,關心我,讓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如果我先考了證照,以後畢業也可以進來和大家一起努力,也可以開始自己賺錢養活自己。

    再來是證照的附加價值,考照對自己沒有什麼不好,可以是能力的檢定,讓別人有一個審核我的依據。我也可以吸收在學校學不到的知識,自己平常也不會特別對保險這一塊有興趣,但是藉由考試的壓力,我會比較有動機去讀書。

    更現實的來說,如果我先考了證照,以後畢業沒有進來富邦,而是又有另外的變數,可能繼續往研究所唸書,或是出國留學,還是其他的出路,這份證照並不會對我有不良的影響。只是先準備著,還沒有用到。

    我後來也覺得,來富邦體驗,只有練習說話,聽早會的課程,有點太少。趁著還有一些時間和體力,我想自己可以試試看考證照。這樣子我對保險的了解也會更多一些,整個體驗也會更有深度,更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