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義大利音樂剪接大師,米奇先生的故事。
   

一位聰穎的小孩,在幼時的意外中造成雙眼失明,根據當時義大利的法律,盲童須送至特別設立的盲人學校接受一技之長的制式教育。而熱愛電影的小米奇發覺聲音的迷人之處,運用想像及創意,和其他學校裡的盲童一起獨力錄製了精彩的冒險故事廣播劇。雖然帶有身底上的缺陷,但米奇自小就展現這方面濃厚的興趣與出眾的才華,一直到他成年後有如此成就,往往是讓一般人所盛讚的。

   

本片也不長,一個半小時左右,情節簡單,場景是義大利的鄉村,外表浪漫瀟灑的義大利人,帶有連珠炮的語速和口說中眾多的母音字尾,使整部片很有異國情調。

男主角米奇是個可愛的孩子,卻因為不小心而失去了視覺。看不到已經是一種傷害,而依照規定又被迫要離開家人,送到遙遠的特殊學校。他還只是一個年幼的孩子,失明非己所願,意外的噩耗和孤身在外,令他剛開始很不能適應學校的新生活。看到這裡總叫人很是替他惋惜,與不捨。

學校裡的其他盲童,有些是天生就看不見,他們似乎就比較不像米奇會怨天尤人。但盲人學校制式又固執的校規與教學,似乎囚固了孩子們身上特有的發展,那是一種新的希望,新的可能,卻被「這些孩子將來可以學得一技之長,成為對社會有用處的人」的「好意」扼殺了所有的可能性。

主角的境遇,總是要不同於一般人的。一台收錄音機改變了米奇的埋怨心態,轉換為他開始收集各式各樣的聲音,甚至用聲音來建構一個「聽的世界」。就好像拍電影似的,他和班上同學分工合作來完成ㄧ部十五個王子和一位公主的冒險故事。對看不見的人來說,聲音就是想像力最好的佐料。

我很喜歡裡面唐老師對米奇說的一句話:「你有五種感官,為什麼你只肯使用其中一種而已呢?」其實我們很富有,擁有很多資源,但是我們常常「忘記」我們還有什麼,只是不斷「放大」我們失去的東西。

本片除了溫馨感人,劇中的背景音樂也很動聽。有時候,我也會情不自禁的閉上眼睛ㄧ會兒,單純享受聲音在耳膜振動的純粹,不讓視覺的色彩擾亂,不讓視線的光影干涉。光聽聲音,其實就告訴了我們很多很多的訊息。也許不見得正確,但是想像力可以彌補缺失的一隅,它就是這麼神奇。

之前在其他的課堂上,曾經有老師問過一個問題:如果一定要選擇,你寧願成為一個聾子,還是一個瞎子?我當時的回答是我寧可看不見,也不希望從此進入無聲的世界。我覺得,聲音所能帶給我的安慰,會比視覺還要來的更多更深刻。但是,成為瞎子也有缺點,因為聾子如果不想看,他可以閉上眼睛。但瞎子沒有選擇的餘地,不論你想不想聽,耳朵可是關不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