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生命中的重要事件突然接踵而至,重重的衝擊著主角查理。父親去世的消息、龐大的資產遺留、家中稀有的骨董車總算納入自己的名下、以及素未謀面的親生哥哥原來是了三百億美金的被贈予人,而自己卻一毛錢都分不到、還有自閉患者,這大概也是他這輩子第一次聽見這個名詞。

    原來自己還有一個哥哥,叫做雷蒙,患有自閉症,查理完全料想不到會有這種事發生在自己身上。

    為了遺產的平分問題,查理憤而將雷蒙帶出療養院,並企圖以此要脅一百五十億美金,甚至抱著和院方鬧上官司的打算。期間僵持了一個禮拜,這七天當中,女朋友跑了、生意賠本、哥哥因為症狀的關係規矩很多,麻煩的事情也很多。但是在和唯一的親人朝夕相處後,血緣的羈絆似乎發生作用,查理發現雷蒙的可愛之處,也發現一些過去的往事,並揭開長久以來誰是「雨人」的秘密

    本片特別讓我印象深刻的,有以下幾點。

    達斯汀霍夫曼將自閉症患者扮演得活靈活現。通常一般人印象中的自閉症,就是不喜歡說話,喜歡獨處。但從雷蒙的角色可以觀察到,並不是自閉症的人都這麼「封閉」,他們其實生活很有規律,有固定的行為模式,周一到周五的三餐固定飲食,家具擺設有習慣的模式,甚至身上穿的衣物也要在固定的地方購買。一旦有外力介入擾亂這些規則,就會造成他們極大的恐慌。雷蒙的人際互動也不是封閉式的,當別人問話他也會做回應,甚至差一點就可以和酒館的一位小姐約會。另外,在片中也可看見雷蒙的優異天賦,甚至為他和查理帶來一筆可觀的收入。這些特徵,在在讓我感受到,自閉症並不是只有一種形式,或一種封閉的人格狀態而已。

    親情的表現雖然不到刻骨銘心,但也夠讓我體會到那份親人之間仍然血濃於水的緊密羈絆。我一直對於「雨人」這個詞很感興趣。原來查李小時候的幻想朋友是真有其人,只是幼年時口齒不清的娃娃音,硬是把Ramon念成了Rain man。有一幕是兄弟倆一同回憶起幼年時的一首歌曲,那幅景象彷彿將之前扯斷的模糊記憶逐漸鮮明起來,也使其能夠重新接軌於這對兄弟間的情誼,在我看來,如此和諧又自然。

    片中還有一個爭議性的問題,到底自閉症患者應當交由專業的醫療機構全程觀護,還是讓他們和家人一同生活比較好?雖然結局的走向是雷蒙還是搭上了火車回到先前的醫療機構,但是雷蒙在被問到是要跟著醫生回去,還是和弟弟一起居住的時候,回答仍然顯得搖擺不定。我們也很難斷定到底哪一種方式才是最適合患者的。

    我喜歡這部電影,他用了真實又帶一點幽默的手法來拍攝,不至於讓整部片子因為自閉的議題顯得死氣沉沉。雷蒙可愛又固執的一面,以及驚人的記憶力,在自己的親弟弟出現病毅然決然從醫院帶走他的時候,彷彿將他帶離開以往的一成不變,展開一趟短期但驚奇有趣的旅程。觀賞者也是看的意猶未盡。至少我自己是很享受這部片的步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