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興得都要跳起來。
剛剛完成了我的第一份教案。
領域是國小社會科。

不過就是一份教案,我為此煩躁了很久。
一開始沒有頭緒,沒有方向。
上課聽老師講好像有那麼點感覺,可是實際要打出來卻一直在鍵盤上發呆。
是的,腦袋一片空白。
老師說的都是社會領域的大範圍,不外乎基本主張、終極目標那類冠冕堂皇、虛無飄渺卻又異常重要的文字。
它們是課程的支架、是結構性的概念。
教案可是有血有肉的,若真要比喻的話。

所以上網找了其他老師的相關範例,還有學期開始不久就已經有跟渣渣借了她寫過的教案來觀摩。
原來這份報告我學期開始就已經有在重視了嘛。
不過人的拖延行為真的很典型。
報告總是要拖到最後一刻才肯開始動手。

其實教學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要教的好,當然更不容易。
如何設計活動來引導知識,是我覺得最困難,卻也會是最有成就感的地方。
渣渣的創意教案我覺得很棒。
你們的芝服梯訓練不會沒有意義,真的比參加多元梯辛苦好幾倍卻成長更多更多。

所以一個晚上花費心思想我要怎麼教小朋友們,怎麼教「文化交流」這個主題。
怎麼融入有趣的活動吸引他們的學習動機。
我覺得自己想的可能有些天真,不過幸好老師只是要我們寫教案給他看,還沒有真的要試教。
我知道自己可以修改的地方還很多。
不過我覺得自己至少很完整的打出一份了。

真的很想跳起來。
好開心: )
這感覺很像上次去幫學姐的手語代課。
那次也算是我第一次正式在小朋友面前上課。
兩個小時,一開始很緊張,不過慢慢就麻木了。
最後在打手語歌的時候,因為先前真的和婕芸一起花了不少時間練習,所以是很有自信的。
總之是一次很棒的經驗。

因為太開心所以反而不想讀其他的考試範圍了。
其實下週有五科要考耶,如果晚上的法文也算進去的話。
唉唉,不管,我現在不想煩躁: D

以下是我的教案內容(局部)↓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社會領域教學活動設計

六年○班

主題(單元)

六上第三單元文化交流

教 學 者

伍婉禎

設計者

伍婉禎

演示日期

980109()

教學時間

80分鐘(兩節課)

教材來源

康軒文教出版(92):國民小學社會領域,第十一冊。頁73~77

單元名稱

帶「禮」環遊世界

相關議題

禮儀習俗、招呼語、名產、國民外交

參考資料

Park Young Soo,《不帶地圖去旅行,環遊世界101天》,高富,2004

各國送禮的禁忌http://www.wretch.cc/blog/joe72827/8639472

Jennifer’s language page http://www.elite.net/~runner/jennifers/

 

 

 

 

 

 

 

教材分析:

1.教材類型主要是以資料呈現為主,輔以圖片及教學者個人經驗的例子。

2.主題軸︰以「禮儀」的交度來探討文化交流,探討自己國家禮尚往來的習俗,以及各地特色美食名產,再推及至世界各國的送禮習慣。

每節教學重點與教學方法:

1.第一節課以自己國家送禮習俗的知識傳授為主,並以台灣各縣市的名產討論,讓學生知道自己家園有哪些特色美食,可以向外國人介紹,以帶入國民外教的觀念。

2.第二節課主要在向學生介紹各國送禮的禁忌,並教授該國的簡單招呼語(例如︰how are you是美國問候語),會以讓學生在世界地圖上環遊世界的方式來作本堂課的內容複習。

3.注意事項︰國家問候語的選擇上不宜以太偏僻的國家納入教授內容。

1. 學生能在教學活動的進行中,學習到有關世界其他地方有趣的風俗民情的知識。
2.
在獲知的同時,能反觀自己身處的環境是否也有類似的習俗等。

3.培養學生世界公民的觀念與認知。

 

 

 

 

 

 

 

()教師準備

  1.台灣地圖一張。

2.中國人送禮習俗ppt

3.中國人送禮習俗題目庫數題。(自行設計題目內容)

4.各縣市名產圖片。

5.世界地圖一張。

6.各國招呼語ppt

7.各國送禮習俗ppt

8.寫有國家名的籤紙數張。

()學生準備

  紙、筆。(做上課筆記用)

()情境布置

  無。

教學活動1(第一節課)

教學資源

時間

教學評量

 

壹、引起動機

1.同學們想想看,平時什麼時機會送別人禮物?又會送些什麼?可以敘說自己的送禮經驗或是觀察到生活中他人的例子。←讓學生討論發言。(例如生日禮物、各縣市名產伴手禮…等等。)

2. 中國人是禮尚往來的民族。其實送禮也是一門大學問呢。怎麼樣送的巧,送到對方的心坎理,有一些原則是你不能不知道的喔!←進入課程。

貳、發展活動

使用「中國人送禮習俗ppt」作為課程講義,教授相關知識。

参、綜合活動
1.進行活動「紙上台灣名產環島之旅」。將班上學生分組,各組依照順序,從基隆開始往下經過台北、桃園、新竹…屏東、台東、花蓮、宜蘭,各組必須講出一項該縣市的美食名產。若講對了,可以繼續往下一縣市前進,若講錯了,該組必須抽一張送禮習俗題庫,並回答出該題庫上題目的答案(答案就是方才ppt內講授的內容)。答對的組別可以加分,最後環島一圈結束後,看那一組的積分最高,給予獎勵。

2.最後總結希望學生知道自己家鄉的特色,以後遇到外國人,或是有國外的朋友,都可以向他們做介紹,也可以多去了解國外各異的特色名產。國民外交可以從小開始,對自己的家園至少要有一定的認識喔!











中國人送禮習俗ppt、台灣地圖、送禮習俗題庫、各縣市名產圖片。



5’








20’






15’

 


能夠踴躍舉手發言。








能夠積極參與,配合老師的講解作簡單摘要。




能踴躍參與活動。

 

               

 

教學活動2(第二節課)

教學資源

時間

教學評量

壹、引起動機

1. 同學們還記得上一堂課的中國送禮習俗嗎?今天我們不會繼續留在台灣本島。老師要帶「禮」環遊世界囉!
2.
首先,到各個國家要跟當地人溝通,最基本的招呼語你不能不會。我們要當一位有禮貌的世界公民。有沒有同學知道哪些國家的招呼語「你好」要怎麼說?

3.然後各個國家也有各自的送禮習俗。

貳、發展活動

使用「各國送禮習俗ppt」作為課程講義,教授相關知識。

参、綜合活動

1.進行活動「帶禮環遊世界」。讓學生以接力的方式,各組輪流推派一名代表上台抽籤看抽到哪一個國家,必須在地圖上指出該國家的位置,並說出其招呼語、送禮規則一項,倘若全部都正確無誤,則該國可以貼上該組的標籤;如果稍有錯誤,則開放給其他組搶答的機會。最後計算看哪一組貼紙數最多,即為該堂課程優勝組,給予獎勵。

2.最後總結,希望學生們可以多了解他國與本國文化上的異同,做一個有禮貌,令人喜愛的小小世界公民。











世界地圖、各國送禮習俗ppt、寫有國家名的籤紙。


5’








15’




20’

 


能夠踴躍舉手發言。








能夠積極參與,配合老師的講解作簡單摘要。


能積極參與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