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當初在帶多元智能梯的時候,有一個營隊叫做「數學好好玩」,課程內容是設計給中低年級的國小孩子,利用數字的特性,結合一些有趣的遊戲或魔術。
「從遊戲中學習」大概可以為這個營隊下不錯的註解。
而有一位家長很可愛,我想是天生幽默的個性使然。


「你好,是要來接小朋友放學嗎?」
「是的。」
「那小朋友是哪一個營隊的呢?」

「我記得…是…命運好好玩。」

第一次聽到我以為只是不小心口誤,所以還向這位把拔確認「是數學好好玩嗎?」。
但其實,之後這位可愛的把拔每次來接他的小孩,都會說要找「命運好好玩的某某某」。

這樣子想,挺有趣的。

 

**
命運好好玩,意外的也是部不錯的片子。

因為記得當初看到預告片,就不怎麼吸引我,因為我一直有一種「不過就是一個人可以掌握自己命運像操控電視機一樣方便快速,沒有劇情可言的純粹搞笑」的感覺,而且片名也不怎麼得我青睞。
而今天會借來看,是因為,我和小藍的共識實在「很聚焦」。
妳愛驚悚我害怕;我走平和路線妳覺得普普。
雖然奇幻風格我們都可以接受,但是我絕對不要再看長大以後的哈利波特。
momo姊推薦我們「就選命運好好玩吧!記得要準備好衛生紙就是了!」
我還懷疑的口氣回了一句…
「不是好笑的內容嗎?怎麼會用到衛生紙?」
你神祕的挑了一下眉眼。
「這就是它厲害的地方。」

這幾個字真是狠狠地激起我的好奇心。

 

**
way beyond everything.(超越一切)
當得到可以主宰自己人生步調的力量,你會如何運用?
所有的不如意都可以快速略過,略過塞車,略過爭執,略過生病,略過成功前的不順遂。
直接體驗勝利的滋味,就像只觀看影片的精彩鏡頭。

此時此刻(now & then),是諮商概念中重要的主張之一。
強調一個人應當活在當下,不是緬懷過去,不是前瞻未來。
就是專心享受當下的每一分每一秒,專注在你正在進行的事情上面。
支持此主張的人認為,這樣才是把生命做了最大效度的使用。
那麼,被快轉的人生呢?那些無法實際親身參與的時空,那些跳過去的片段你又在做些什麼?

「你是處在自我導航。」
以最低限度的模式與周遭人事物互動。
主角會選擇了略去某些生命片段,是因為他有認為更重要的事情必須優先。
片中提到,究竟是家庭,還是工作應該優先。

我認為,更廣泛來說,應該是「過程」和「結果」,哪一個比較重要?
是精熟導向還是目標導向比較好?

答案,應該是不一定吧!
因為結果仰賴過程的經歷,而過程又必伴隨著結果。
聖人式的回答是過程為主的精熟導向。
務實式的回答則是結果為重的目標導向。
該自命清高一點,還是功利取向一點,很難拿捏,沒有誰對誰錯的。

所以,當拿起萬能遙控器時,面對許許多多的生命段落,你要怎麼決定快轉鍵的使用?

 

那麼話說回來,把問題簡單一點來看。
家庭,還是工作應該優先?
這是一個老問題了。

「我是為了這個家辛苦的賣力啊!」
「等你賺了更多的錢,變成大人物以後又怎麼樣?」
「那我就可以去請更多像我一樣人的來為我賣力工作就好了。」
所以是工作優先於家庭。聽起來非常合理,不是嗎?

可是影片要告訴我們的,是家庭永遠應該優先。
事業可以再創高峰,可以一直東山再起,因為名利是沒有盡頭的。
可是人會老,家人會成長,會衰敗。
人是有機體,是有感情的,不是白紙黑字的契約,不是光鮮亮麗的頭銜。
沒有機會再次重頭,沒有多少個十年、二十年。

所以,不只要記住此時此刻很重要,家庭也一樣很重要。

明明就是老問題了,卻還是可以把觀賞的人搞得感動到不行。
可惡,我不是去圖書館灑淚的好嗎!

 

**
所謂笑中帶淚,淚中帶笑,原來是這麼回事。
正是因為反差很大吧!
前面的愉快氣氛,帶入後面感動的幾幕,最後又以圓滿結局收束。
除了讓人在領教道理時輕鬆面對,又可以收警惕之效。
真的高招。

「這就是它厲害的地方。」
momo姊這句話真是經典,我相信你。

 

**
片中的一首背景音樂蠻好聽的。
是Cranberries唱的《Linger》,輕快又甜美的旋律及嗓音。

If you, if you could return
Dont let it burn, dont let it fade
Im sure Im not being rude
But its just your attitude
Its tearing me apart
Its ruining everything
And I swore, I swore I would be true
And honey so did you
So why were you holding her hand
Is that the way we stand
Were you lying all the time
Was it just a game to you

But Im in so deep
You know Im such a fool for you
You got me wrapped around your finger
Do you have to let it linger
Do you have to, do you have to
Do you have to let it linger

Oh, I thought the world of you
I thought nothing could go wrong
But I was wrong
I was wrong
If you, if you could get by
Trying not to lie
Things wouldnt be so confused
And I wouldnt feel so used
But you always really knew
I just wanna be with you

 

**
珍惜每一分,每一秒。
珍惜你的家人。

珍惜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