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營隊是一回事。帶一個班級又是另一回事。
小朋友們就像黏土,你可以塑造一個型,自由隨意,但不能忘記身為人師的職責。

見習的這五天,就是在看老師是怎麼做,會怎麼做。


「畢業出來當小學老師,你會想帶幾年級的班?」

我只是搖搖頭。「應該…都差不多吧!」

「還沒有概念,是吧!」    
「是啊。那,老師你覺得教到幾年級的比較好呢?」
「中年級的。
低年級小朋友在校園還只是新生,很多事都還懵懵懂懂,你必須親力親為,而且年紀小又容易有突發狀況,還有家長的問題也要面對;高年級比較懂事,很多事除了可以自己來之外,還可以請他們幫老師分擔事情,例如改考卷、教室佈置等等。但是遇到比較倔強的往往管不太動,他們也比較有自己的想法,而且學校會很注意他們的成績,壓力較大。」

我認同的點點頭。

「中年級的正好介在中間。他們於學校作息已經熟悉,很多事可以自己處理,年紀稍長溝通起來也教容易些,學校方面的壓力也比較不會像高年級一樣那麼大。」
「喔喔,原來如此。」


這是今天和妙娟老師閒談的內容。
感覺老師今天心情很好,上起課來也格外有活力,小朋友給的反應也很熱烈。
是因為已經到了第五天了嗎,所以大家都比較熟悉了。
 原本是打算第四節才要把準備送給小朋友和老師的禮物拿出來,但是漂亮的宣伶第一節上課就迫不及待的把她畫好的卡片拿給我。
「老師,這個給你。」
「喔,謝謝,你好貼心喔!」
「我們每個人都有做(卡片)喔!」

看到卡片時,我才恍然大悟。
原來這卡片是他們禮拜二上課的時候,有一堂我忘記是生活還是綜合課程裡有一課是設計卡片。妙娟老師發下做卡片的材料,要小朋友們帶回家和把拔馬麻一起完成的萬用卡。本來以為是回家作業的,結果其實是班上要給我的一個小驚喜。
我就說妙娟老師很貼心,看吧:D

所以我也跟著在第二節上課發下我要給小朋友的小餅乾和用彩色紙摺的玩意兒(←成品請見相簿「資優數學」)。
感覺小朋友們還挺喜歡的。

二年級的課程其實不難。數學國語很基礎,但是要教的讓小朋友們理解也是一門功夫。除了正規課(即所謂國英數),小二的課表有一半的課程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他們有綜合活動、健康、台語,還有一種課就叫作「生活」,內容主要是培養他們生活常規,養成好習慣。這些科目上起課來氣氛輕鬆,但相對的老師也要懂很多相關知識,不然光是照本宣科,小朋友也會感到無聊。
妙娟老師和小朋友上課的互動就很好,她常常結合課內容拋出話題,又可以找到點match到小朋友的認知。這一點超厲害。所以小朋友們上課都很投注在當下,給予反應。妙娟老師有辦法吸引小孩子,甚至當他們過high失控時,她也有辦法把他們拉回平靜。
最常用的方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利用分組競賽啦!不然殺雞儆猴式策略其實也很好用。

低年級小朋友雖然一個禮拜有四天都是半天,但老師除了上課,其實學校的雜事很多很多。
一下要調查回家路隊,一下要問訂不訂羊乳,一下要填妥緊急聯絡單,一下又要各班推派兩位家長代表…拉拉雜雜一大堆要統計要調查要繳費要幹麼幹麼。一個上午,又要上課,又要處理瑣事,又要改聯絡本,又要交代作業…
「其實上午很忙。」妙娟老師這麼說過。

對呀,第一禮拜還得忙教室佈置,因為小朋友年紀比較小,所以大部分的佈置都是老師要完成的。
我之前還幫忙粉刷牆壁、拆掉舊的佈置、還把小朋友的櫃子貼上乳牛花紋的壁紙。
很可愛喔,我都暱稱其為「乳牛櫃」。
   
一共25個,我貼到心得都出來了:D

 
完成之後,小朋友都很喜歡。

 
 台語課一整個很歡樂,我也有很認真上課喔!
第一課教了很多昆蟲的念法,我也在一旁默默跟著念。
還有台語唱遊,小朋友們邊唱邊跳,超級可愛:D











   
歌詞︰
玲瓏玲瓏賣雜碎    玲瓏玲瓏賣雜碎
搖鈴鼓的對遮過    看你想欲買什貨


小朋友果然還是唱唱跳跳最可愛了♥ 

師資生的暑假作業完成了。
見習的這五天,很快樂,受到老師很多照顧,還有小朋友們無差別可愛死人不償命的活潑率性。
下次有空,一定要再回去二年三班看看:D


alors, au revoi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