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然科技。






哆啦小隊  我們最行
哆啦小隊  最有活力
任意門加  竹蜻蜓
任何挑戰  沒問題
哆啦A夢    嘿嘿吼

開梯的前一天才臨時想出來的隊呼。前面四句還有押韻。
也設計了動作,讓小朋友們邊喊邊動,看起來會更有精神。



這是我第一次帶營隊,第一次要照顧二十幾個小朋友。
我很擔心,擔心自己表現不好;擔心自己不是一個很活潑的隊輔老師,無法帶動班上氣氛;擔心自己面對小朋友會很沒耐心;擔心家長的客訴;擔心好多好多。
總而言之,我是擔心自己能力不夠,經驗不足。
所以前一晚一直死命抱著營手冊上面的課表時間推流程,一直默寫班上小朋友的姓名(因為想要快點記起他們每一個人),一直絞盡腦汁想有什麼團康遊戲可以帶他們玩。我得承認,自己那一晚並沒有睡好。

第一梯的狀況很多,不論是我自己本身,小朋友的狀況更是百出。

因為帶的是自然科技小班的學生,班上最大有一個小六的,最小是兩個大班,其餘都是分佈在小一到小三之間,一共24隻小人兒。以男生居多。
用一雙眼睛面對24雙澄澈明亮的雙眸,確實賞心悅目。
但是一顆心要顧及24顆天真懵懂的幼小靈魂。
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因為自然老師的上課特性和跑班需求,所以我們自然A的小隊時間比其他大部分的班級來的多很多。也就是說,我和孩子們說話的時間比較多,乾瞪眼的機會也比較大。
第一天還好,可是往後管理班上秩序時,真的非要我大吼大叫不可,「坐好,不要講話!」「注意聽,老師在上課囉!」「全部給我閉嘴!!!」「不准打架!」,賣力的扯嗓,不過才第二天我的聲音就沙啞,喉嚨酸痛。幸好有小聲公,不然繼續喊著破嗓子的我真的會失聲。

我還記得第三天玩大地遊戲過河拆橋的時候,我整個大發飆。
這個遊戲是要一次8個小朋友排成一排,然後隊輔老師幫他們排紙片在地上,小朋友必須依序一個個踩過紙片到關主設定的終點線,最先達成的小隊就勝利。
因為班上有24個小朋友,勢必至少要玩三輪才會輪完全部的小朋友。
可是他們活潑好奇的本性一被激發,每一個都會爭先恐後的舉手說要先玩。
這個時候小隊輔就握有可以挑選出來競賽遊戲的小隊員的權利。
每一次的選擇,當然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當然我有盡量公平)
於是這一輪沒被選上的小朋友就只好待在一旁為隊友加油。

過河拆橋完了好幾輪,我一直很賣力的在幫他們排紙片。
結果,一群班上比較好動的男生就給我出狀況了。
一個小朋友帶著受委屈的表情跑來告訴我︰「老師,某某某剛剛在用水壺打我,還把我的鞋子丟到很遠的地方。」
我轉頭往滋事的現場一看,我的天,動亂的不是只有一個某某某,而是一小群一小群小頑皮們,隊伍也不排好,散落在旁邊的草地上打鬧喧嘩起來。

到底在搞什麼鬼?!!!!!!!!

我的理智線整個啪一聲豪邁俐落的斷了。

立刻張嘴大罵。
雖然沒有髒話,但是我的口氣、臉色整個都很差很差。
明明遊戲才進行到一半,我就大吼「你們不想玩,哆啦小隊乾脆棄權啦,不玩了,全部給我回教室!!」「隊伍不會排好是不是,我不是說不准打架嗎,某某某,你到底在幹麼!!」「你們這幾個,每次都在玩,講不聽是不是!!」

我當下真的就想把全班全部趕回教室去。
我在那裡用力的排紙片,用力的想為小隊加分,你們還要給我搗蛋是怎樣?!

最後還是有把遊戲玩完。

但是我的心情很差。
因為真的很不想這麼大聲的兇他們。
雖然兇的時候,全班立刻鴉雀無聲,接下來玩遊戲也乖乖的配合。
但是我真的很不想用這種方式。
那天送完他們放學後,心情一整個大低落。
我不知道那天下午自己適用什麼態度去面對這群孩子。
我也想到,以前自己也有過全班讓老師大發飆的經驗。
我們老師是罵完我們之後,自己就哭了。
我自己當下是沒有哭,但是回到宿舍後卻怎麼也忍不住。
那種感覺很差,彷彿心愛的寵物死去,或是珍視的東西破滅一般。
覺得這群孩子怎麼那麼不懂事,不懂老師背後的用心良苦。
另一方面,又覺得自己亂發飆也不對,很可能會嚇到小朋友,讓他們產生陰影。

這是我帶的第一梯,最最難過的事。



當然班上也有貼心的小朋友。會主動親近你,拉拉你的手,因為身高不夠最多只能環抱到你的腰。
也會主動問問你有沒有事情是他可以幫忙的。
拿到獎勵的糖果也會分給你。
而且平常頑皮的小孩,其實也有他們可愛的一面。
所以最後,我還是在結業式之前,送給全班一人一張我親手寫的小卡。
上面是這五天與他們相處過的感覺,以及一些祝福的話。
我還叮囑他們要收好,因為每一張我都是很認真的寫給每一個自然A的小朋友。

要離開教室,帶隊去藝教館參加結業式的路上,心裡有一股想哭,又捨不得的感受在醞釀。
或許是因為,你們都是老師的第一次吧。

自然A的小朋友,你們是永遠的第一小隊,永遠的哆啦小隊。
我不會忘記你們喊隊呼喊的多賣力,隊呼動作也很整齊。
我不會忘記你們作實驗時興奮快樂的神情。
我不會忘記你們偶而調皮搗蛋偶而又窩心到不行。
我不會忘記你們其實是一群很可愛很可愛的小天使。

你們都好棒。我愛你們♥

婉禎老師。



alors, au revoir.

哆啦小隊↓







班長世寬、主動跟我打招呼也很活潑的承佑、還有漂亮的艾林↓




可愛的世寰↓




熱心貼心又可愛的心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