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子的性腳本裡,或許會有這麼一句…

“美麗的女孩,有一頭烏黑亮麗的長髮,散發清香…”
“像佈滿星辰的黑夜傾瀉而下,閃閃動人…”


那一年我六歲,還只是懵懵懂懂的孩子,從出生一直留到現在的頭髮。
又多又黑又直,下擺垂在背部途中。
人家都說,我像日本娃娃,頭髮好漂亮。

媽媽會幫我綁頭髮,但都是簡單的樣式,不是高馬尾,就是和耳朵一樣成雙對的左右各一串。
不然就是髮箍簡單一套,也不用綁什麼。

小朋友真的怎麼綁,都很可愛。

可是每天早上上學都得綁好出門,媽媽覺得麻煩。
小三那年,我第一次剪短頭髮。

好短。像個小男生一樣。
而且我的臉又圓,看起來很像一顆蕃茄,尤其是臉紅的時候。
那時候雖然還在具體運思,但是童話故事讀得很多。
美麗的公主不是都有一頭秀麗的金黃長髮,並且等待與英俊的王子相愛。
我覺得短頭髮好醜,這樣子怎麼當公主呢?
所以後來不論媽媽怎麼苦口婆心的勸說,我就是固執的不肯再踏進理髮店一步。
但是能讓頭髮留長的時間不多,接下來就要面對國中的髮禁。

媽媽或許還好商量,可校規可沒有太多討價還價的餘地。
陸陸續續,一學期總有好幾次的服儀檢查。
所以國一一直到國三,我都是清湯掛麵,守規矩的乖乖牌學生。

上了高中,除了一些私立學校,髮禁幾乎銷聲匿跡。
我也因此肆無忌憚的留起長髮。
長度又回到和當初六歲的時候一樣。
只是小女孩經歷了好多轉變。

高中的我,假想觀眾很嚴重。
在意別人的眼光,別人的每一句評斷我的話。
不管認識不認識。
希望自己像個公主,我也以為自己是個公主。
別人的眼光像一塊塊的磚牆堆疊,越來越高,扎扎實實的困住。

可是我好笨。
一味照著劇本走,執意留長頭髮,參雜著一絲絲自我中心的憂鬱。
還有被拯救的期待。

可是我好笨。
一邊等待英雄的搭救,一邊自故自的又堆起了高塔。
你知道當你想幫助一個人,對方卻不伸出手接受的無奈。

可是我好笨。
或許我可以自救。只是頭髮的長度永遠比不上尖塔增高的速度。

矯柔、造作。
我知道你們都看膩了。








我也是。









什麼是公主?
美麗的長髮,姣好的身材,天使的面孔,善良的心腸,還有一個愛他的王子,以及從此以後的幸福快樂。

我不是公主。
當然也不會有王子來搭救。
只有我自己可以拯救我自己。



那麼,先從刻意的長髮開始吧。



剪掉頭髮,不要一絲絲纏繞的潛在憂鬱、一絲絲依附的過度期待。
想和過去的自己作個切割,和高中懦弱的自己切割。



切斷公主病。



想變得勇敢,變得可以獨當一面。
變得自己作主,然後自己承擔。
公主這個角色其實不適合我。

想變成最原本的我。
將會是從高塔裡,走出來的那一天。



alors. au revoi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